top of page

回應TNR試驗計劃結果 2018

Updated: May 20, 2018

10-05-2018


等了又等的TNR試驗計劃多年後終於完成。在2018年5月8日在立法會提交報告所得出的結論是TNR 未能有效在短期內減少狗隻數目。詳細內容請大家到立法會會議記錄觀看,亦有議員質詢的環節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STqYG03_98&t=8s


我們對此報告的”結果”是意料之內,包括十分失望。特別是每年減少10%為目標,實在是可笑。

絕育是讓動物有生之年不再繁殖,這是一個極簡單的邏輯。目的不是要剷除狗隻,更不是追求數字,是愛護動物的人道方法去改善狗隻健康、飼主和地區情況。

整件事情不是太複雜,道理亦很顯淺易明。絕育後動物數字穩定了,飼主有能力繼續飼養,數量不會幾何級數上升。狗隻生活環境和健康改善了,在社區不再因為交配或打架而做成滋擾,更不會有小狗被遺棄,一大群狗被漁護署追趕殺掉的情況出現。

簡單例子就好像有一個回收場,本來有7隻狗,生下來的小狗,不是病死、車死、便是被隨便送給其他車場去”養”。我們在10年前為牠們絕育,至今還有4隻,3隻已百年歸老,餘下的活得肥肥白白。回收倉也沒有增添新狗,因為有4隻看門口已足夠了。相信大家可以想像到,如果沒有絕育,這10年會有幾多小狗出生呢?誰又會去處理呢?一年兩次的發情季節,狗隻交配時引起的打架聲音,對附近居民會做成多少滋擾?不滿的居民投訴時狗隻下場又是怎樣呢?

過去10年,流浪動物和人道毀滅數字大幅下降。雖然漁護署說是他們的功勞,但我們覺得是因爲大眾對愛護動物的意識增加,各團體和地方義工積極幫助流浪動物,為牠們絕育、尋找領養家庭等 。單是動物朋友在過去7年多已為7千幾隻狗絕育。還有愛護動物協會、非牟利獸醫、TNR Fund HK等為更多狗隻絕了育。絕育費從那裡來?是大眾市民無私捐助的啊!膽敢講這個數量絕不簡單,過程一點都不容易,相信前線義工一定明白。除非是狗主自己帶去診所絕育,否則無論對義工或團體也是極之困難的事,政府又知不知道呢?先撇除數字上的成效,TNR 對動物和社區真的一點好處也沒有嗎?!

有狗隻在社區內活動,這是正常的,地球不只是屬於人類,各種生命也有生存權利。如果只是因爲有狗隻在街上行走,便說是滋擾,那實在是不公平不文明的表現。政府沒有先了解投訴是否屬實,便妄下定論,再作進一步行動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。我們為何不能行前一步去了解去從根源解決問題而達到雙贏局面呢!

由政府帶頭進行TNR,在可見的將來不會出現, 但動物不能等,只要仍有力氣和資源,我們仍會繼續為倉地/村落的貓狗絕育,和向政府反映。

政府不做,你我更加需要努力去幫助動物,感染其他人,社會風氣很重要,我們要為狗隻絕育,同時也希望改變人類用狗隻看門口的觀念。狗是一條生命,不是工具更不是員工。當決定去”養”一隻狗時,先要明白牠可活到15歲,飼主能確保在牠有生之年,萬一要搬走、結業、遇到收地等這些情況,有能力帶走牠們繼續生活嗎?如答案是:『到時先算』,那便是人類制做的問題,受苦受死的只是狗和後代。

最後,希望漁護署高層改革舊有以人為本的模式,從今以動物福利為前提,帶領香港人跟著時代走前,與其他已發展國家動物的保護政策看齊。




188 view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
有心冇力

時常遇到老村民飼養貓狗,捉老鼠/看門口之用, 有些人都算善待小動物, 讓牠們自由走動, 提供兩餐。 但萬一生病受傷, 也不會牠們去看醫生, 理由通常是冇錢、仔女要返工唔得閒、拖唔到隻狗去診所之類, 圖中這一隻狗便是一例子。 這家人有4隻狗, 這裡車不到, 幾年前我們幫手帶去絕育, 自此每逢狗狗有事, 阿婆都只會叫我地去幫手。 今次是烏蠅蟲, 在耳仔入面, 需要去診所處理, 當然老人家說送不到去診所

bottom of page